最新消息
更新日期:2011/08/18
【活動轉發】100年度故事志工增能研習 -深耕閱讀,閱讀生根-

100年度故事志工增能研習 -深耕閱讀,閱讀生根-

做為一個兒童閱讀的推廣單位,我們始終相信要帶領兒童養成閱讀的習慣,教養者除了要先能樂於閱讀、習慣閱讀外,對於兒童閱讀的書籍也要有一定的「品評」能力,同時,更需具備帶領兒童進行閱讀活動的「討論」素養。因此,100年度的故事志工增能研習活動,我們便鎖定在:「(一)帶領人品評文本能力的增強,以及(二)帶領人帶領閱讀活動素養的深化」,做為本次研習課程的主軸。期望經由這兩方面能力的增強與深化,讓故事志工們能更具能力的去進行各種有益於兒童閱讀學習的推廣作為。

基於這樣的想法,本次研習設計、安排了三個部份的課程:

(一)課程一:帶領研習者學習如何在眾多兒童書籍中,辨識出好的、值得兒童閱讀討論的文本。在這部份的課程中,我們將針對文本中的一些文學性的元素(包括:角色、情節、主題、觀點等)進行概念的解析與實例的說明,讓參與學員學習從不同的賞析角度切入文本,進行文本的理解與欣賞。

(二)課程二:帶領研習者學習如何在閱讀過程中,帶動兒童針對文本進行相互的提問與討論,分享彼此的閱讀經驗、深化閱讀者的文本理解。在這部份的課程中,我們將以「分組書評報告/學員共同討論/講師回饋分享」的實作方式,讓參與學員能有機會練習自主選書、並進行文本品評的閱讀帶領,而後再經由團體的討論以及講師的回饋,讓研習者在親身帶領閱讀討論的實作中,瞭解並體會閱讀討論的各種可能方式與情況,以做為日後帶領兒童閱讀討論時的先備經驗。

(三)課程三:介紹與分享台灣兒童閱讀學會「小小書評家」的閱讀教學實驗計畫。在這部份的課程中,我們將以台灣兒童閱讀學會所開發出的「小小書評家」的教學模式與實踐策略,以及過去三年的操作經驗與成果,來和研習者進行分享與交流,期望藉此實驗教學的導介,讓參與學員對閱讀活動的操作能有一些實例上的整體理解,並對學員們閱讀討論的想法能有一些觀念上的刺激與啟發(蒙)。

總的來說,我們藉由這些研習課程的設計,除了對「故事志工逐漸轉化成為更有效能的閱讀志工」的一種理想期待外【這也是台灣兒童閱讀學會「99年度故事志工增能研習活動」的主軸】,我們還想傳達的另一個訊息則是:唯有閱讀帶領人(故事志工/閱讀志工)能在閱讀能力與討論素養上的逐步增強,才能有機會協助兒童在有仿傚學習對象,以及正向帶領的情境下,逐漸習慣於閱讀、進而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因此,閱讀帶領人在閱讀上用心的「深耕」學習,常會是讓兒童的閱讀習慣穩固「生根」的重要關鍵。

也因此,台灣兒童閱讀學會藉由這一次的增能活動,想邀請全國的故事志工們給自己一次在閱讀學習上的「深耕」機會,而這一次的學習機會,也將會是我們的兒童日後在閱讀習慣「生根」上的重要機會。

台灣兒童閱讀學會 敬邀

活動網址:http://npo0019.npo.nat.gov.tw/index.php?mod=news&aid=147

本活動分別在北、中、南三區舉辦,報名時請選擇要參加的區域。
[回上頁]
 
您是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