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更新日期:2014/10/31
二崙故事屋「多元藝文展演-客家音樂故事饗宴-林生祥:說唱我庄」

2014年雲林故事館「與創作者有約-林生祥」暨

二崙故事屋「多元藝文展演-客家音樂故事饗宴-林生祥:說唱我庄」

一、活動緣起:

       二崙鄉為詔安客家文化村落,為提廣在地客家文化與鄉土故事,特別邀約致力客家音樂詞曲創作者-林生祥,用音樂來唱客家先民的智慧、述說土地的故事與文化。「我庄」是故鄉,是每一個後現代農村的呼喚,呼喚傳統的質樸,呼喚簡單的真實,更呼喚土地的自由……。一個來自美濃的農家子弟,林生祥關懷農民、關懷土地,用他獨特的嗓音,唱出農民對人生的價值與態度,唱出土地與農­民的真實情感。

二、主辦單位:雲林縣政府

三、承辦單位:社團法人雲林故事人協會

四、活動時間:

        (1) 103年11月01日(六)下午16:00~17:00

              名稱:多元藝文展-音樂故事饗宴-林生祥:說唱我庄 

              地點:二崙故事屋:雲林縣二崙鄉中山路102號

                   (2) 103年11月02日(日) 上午10:00~11:00

                          名稱:林生祥:親子故事說唱唸謠滿天星

                          地點:雲林故事館(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528號)

五、活動資訊:

         聯絡電話:二崙故事屋 05-5989490或雲林故事館05-6311436

         雲林故人協會專線:0911-101-338

         網站:http://www.ylstoryteller.org.tw

                     http://www.ylstoryhouse.org.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erlunstoryhouse

                                https://www.facebook.com/ylstoryhouse

林生祥簡介

林生祥先生為客家歌手、樂手、作詞人、作曲家,早年擔任觀子音樂坑吉他手兼主唱、交工樂隊吉他月琴三弦手兼主唱、生祥與瓦窯坑3吉他手兼主唱、生祥樂隊主唱、吉他手、月琴手等。

年度

記事

1992至1998年

在學期間成立觀子音樂坑樂團,畢業後回到美濃故鄉,以觀子音樂坑為基礎改組為「交工樂隊」。

2000年

獲得第11屆金曲獎最佳作曲人(我等就來唱山歌/交工樂隊)、非流行音樂作品類最佳製作人(鍾永豐、林生祥、陳冠宇)。

2002年

以交工樂隊獲得第13屆金曲獎最佳樂團(菊花夜行軍專輯)

7月將團隊更名為「生祥樂隊」

2005年

獲得第16屆金曲獎最佳客語流行音樂演唱專輯《臨暗》、最佳樂團(生祥與瓦窯坑3)、最佳作詞人(鍾永豐/林生祥)。

2007年

以專輯《種樹》獲得金曲獎六項獎項入圍(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最佳客語歌手獎、最佳客語專輯、最佳年度歌曲獎、最佳作詞獎、最佳作曲獎),獲得最佳客語歌手獎、最佳客語專輯、最佳作詞人(與鍾永豐共同獲獎),但他在台上拒領以語言分類的二項獎項,認為音樂獎項應以類型分類、不應以語言分類。金曲獎舉辦以來首次有人拒領獎項,引起社會廣泛討論,其後他並將獎金捐贈給美濃自發性的種樹團隊、月光山雜誌(美濃社區報)、青芽兒雜誌(有機農業雜誌)、楊儒門(白米炸彈客)等人。

2010年

專輯《野生》便沒再報名金曲獎以客語分類的獎項,入圍最佳專輯包裝獎(羅文岑、王亮)。同時入圍第10屆華語音樂傳媒大獎。

行政院新聞局創立金音獎,10月發表入圍名單。共入圍【不分類型獎項】的「最佳創作歌手獎」(野生)、「最佳樂手獎」(林生祥/吉他);【類型音樂獎項】的「最佳民謠專輯獎」(野生)、以及「最佳民謠單曲獎」(南方)。並以專輯《野生》獲得「最佳民謠專輯獎」。

第一屆金音創作獎入圍名單

2011年

以專輯《大地書房》入圍第二屆金音獎【不分類型獎項】的「最佳專輯獎」、「最佳創作歌手獎」、「最佳樂手獎」(林生祥/月琴、吉他),以及【類型音樂獎項】的「最佳民謠專輯獎」。最終獲得「最佳專輯獎」、「最佳創作歌手獎」、「最佳民謠專輯獎」三項大獎,為本屆金音獎最大贏家。 第二屆金音創作獎入圍名單

2013年

《我庄》 榮獲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評選「2013年度十大專輯」

2014年

社區、大專院校講座分享及音樂會

20場偏鄉中小學的講座

[相關附件]
說唱我庄海報
[回上頁]
 
您是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