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更新日期:2008/02/11
【鐵道.圳路. 山腳線】千里步道228 彰雲嘉路線試走活動

鐵道.圳路.山腳線─千里步道228彰雲嘉試走活動

 

2007北宜花東縱谷慢行以及西部桃竹苗內山之旅,2008 開春之際,千里步道邀請您,用雙腳和雙輪,和我們一起走訪鐵道與圳路的故鄉。

彰雲嘉四天三夜跨縣市試走活動,將以單車跨越彰化平原和八卦山下蜿 蜒寧靜的山腳線;再從雲林虎尾,沿著馬公厝舊糖鐵追逐運蔗小火車,瀏覽鐵道沿線的田園風光,參觀收蔗製糖過程;最後前往嘉義大林鄉三角里社區,參觀以豬舍打造的童心樂園,和厝邊泡茶聊天的「唬濫館」。

全程總計 120 公里的試走活動,將於 2 28 (四)上午9 點半在彰化火車站前啟程出發。

第一天在彰化,將以糖廠鐵道舊路線、濁水溪舊河道和八堡圳兩側的自行車道,做為跨越大平原的主要路線。讓我們在豐饒大地上,尋找三百年來,半線先民拓荒的足跡,重溫蔗糖黃金時代五分車往來輻湊的盛景。之後,進入全國十大環保模範社區-永樂村,在社區解說員的帶領下參訪典型的農村美景。途經埔心驛站、紫羅蘭親境大道、竹仔腳公園、八方湧樂亭、三角公園、生態農學步道、村民廣埕、常民文物館、牛埔厝祭祀廣埕等景點,最後至村童讀經、農村文化產業中心-草地學堂,享用社區媽媽風味餐並與社區居民交流。

在員林車站附近的「員林立庫」,是接下來參訪的重要景點。「員林立庫」是台灣僅存兩處鐵道穀倉之一,巨大的立體倉庫閒置了十多年,台糖原有意拆除,經地方人士努力奔走後提報為歷史建築,目前由千高台文化協會經營管理,將穀倉改造為社區藝文空間:進入穀倉爬上階梯,彷彿進入另一個異次元空間,動態的聲光影音交錯而成的萬花筒藝術主題讓人目不暇給。離開員林,沿著灌溉彰化平原的八堡圳,往八卦山山腳路前進,經過湳雅社區劉家十三條龍大夥房與月眉池後,我們將夜宿清水岩童軍營地。在晚風徐徐的月色下進行溫馨的交流晚會,林中光樂團主唱阿律(彰化 社頭人 將以自創的歌曲表達他重返故鄉落地生根的情懷。

第二天一大早,先參訪清光緒六年創建,經 921大地震倒塌後剛修復完成的蕭氏宗祠-斗山祠。社頭國中退休老 師蕭瑞祿 先生 也是阿律的父親 將為大家解說祀內建築格局與藝術之美。之後,沿著山腳路南下,途中將參訪田中東興社區的生態教育農園,與復興社區饒富心靈法語的文化走廊,一路自在悠遊於八卦山腳下,欣賞沿途觸目可及、古樸秀麗的三合院風光。於二水用完午餐後,沿著濁水溪邊上的下水埔堤防蜿蜒西行,溪水越來越開闊,一路鼓舞著我們奮力前騎,我們將來到彰化農民文學作家吳晟的家鄉-溪州圳寮,並在吳晟老師「平地造林」的樹園裡短暫休息。之後,並將行經「舊西螺大橋」,前往雲林虎尾。這個1953 年完成串連南北糖鐵、可同時行駛小汽車與火車的特色古橋,已於1974 年拆除鐵軌,未來,它也將成為千里步道跨越濁水溪的重要路徑。

沿著舊西螺溪,我們將來到昔日因糖鐵全盛而打造出來的虎尾鎮。虎尾鎮目前還有一條唯一仍在每年 12月到隔年3 月進行日常收蔗的馬公厝線。我們將在第三天一大早,沿著馬公厝舊鐵道,騎著單車「追火車」,重溫舊日充滿甘蔗香甜的空氣,並參觀全台僅存三個仍在製糖之一的虎尾糖廠。也許將再次嗅聞到糖廠煙囪冒出的濃郁糖蜜味,整個糖業生產過程的活古蹟在眼前運轉,就像掉進魔法時空一樣神奇 。傍晚,南下嘉義,在舊日大林線雲嘉交界的北勢社區留宿。

第四天將試騎大林三角里社區內由舊鐵道改造成的綠蔭自行車道,欣賞藝術家駐村的社區風貌。中午一面享用社區風味餐,一面聽里長伯解說社區如何將廢棄的池塘搖身一變成生物聚集的生態池、如何將原本髒亂的豬舍打造成一座美侖美奐適合大人小孩休憩的「童心樂園」 下午我們將在鳳梨園間回到雲林古坑,重返2006 年「11.11 全台騎步走」規劃的雲林路線:綠色隧道、糖鐵咖啡店,並走訪菸樓土角厝黃俊雄布袋戲偶 所雕刻出的人文風景。

值得特別一提的是,這次彰雲嘉試走活動,在許多朋友大力的協助下,全面串聯了當地的鐵道專家、文史、環保、社造團體、自行車業者與單車愛好者,以分段接力的參與方式,再次深化了步道運動串連社區紮根地方的理念。2008年新春,期待「鐵道 .圳路. 山腳線-- 千里步道228 彰雲嘉試走活動」,在你我共同的參與下,能為千里步道運動開啟新的里程碑。

四天三夜活動行程如下:

第一天(2.28/四)

彰化火車站(集合點)-永樂社區-溪湖糖廠-員林立庫-湳雅社區-清水岩童軍營地(夜宿點)

第二天(2.29/五)

清水岩童軍營地(集合點)-斗山祠-東興社區-復興社區-二水街市-溪州圳寮-舊西螺大橋-虎尾鎮天后宮(夜宿點)

第三天 3.1/六)

虎尾布袋戲館(集合點)-糖鐵馬公厝線-虎尾糖廠-嘉義大林三角里社區(夜宿點)

第四天(3.2/日)

嘉義大林三角里社區唬濫館(集合點)-「1111全台騎步走」雲林路線-斗六火車站(須托運自行車者,則自古坑接駁至斗南火車站)-珍重.再相見

(最後確定行程將於出發前2天隨行前通知寄發)

 

補充說明:

    參加單天活動不收費,但請自理個人需求、物資。完成報名者,籌畫中心將提供活動保險。

    因參與者來自全台各地,還請自理會合前與解散後之交通事宜。彰化與斗南火車站皆提供有自行車運送服務。

    本活動全程以自行車行進,參加者可自備自行車,全程參加者可由籌畫中心協助代租,租借費用由租借者自費。

    參與兩天一夜者:800元,三天兩夜者1300元,全程四天三夜者:1800元。(含:保險、食、宿、文史導覽等,敬請自備睡袋、個人物品)

 

鐵道.圳路.山腳線─228彰雲嘉試走活動報名表

姓名

 

性別

□女  □男

□素食 □葷食

生日

民國      

身分證號碼

 

工作單位

(或參與社團名稱)

 

職稱

 

聯絡電話

住家:        辦公室:           手機:

E-MAIL

 

通訊地址

 

緊急聯絡人

 

關係

 

電話

 

手機

 

    請勾選參加日期□全程參加 □2/28 2/29 3/01 3/02      

◎ □自備腳踏車,  段變速

   □我全程參加,需要籌畫中心代為租借腳踏車。

◎ 需繳交費用:共   元。(腳踏車租借費用另計)

補充說明:(任選)兩天一夜800元,三天兩夜1,300元,四天三夜1,800元。

◎ 我如何知道活動訊息?

1.電子郵件 □直接從千里步道籌畫中心發出的信件 □由他人轉寄的信件

2.網站 □千里步道網站 □其他網站:               

3.友人介紹:       (姓名 )      4.其他:             

◎ 這次活動,我可以協助  □維修腳踏車  □撰寫試走心得   □照片記錄  □其他:

                                                             

對這次活動的期待,或是需要工作人員了解的事情,或其他疑問:

 

 

 

 

    填寫完報名表後,請將報名表以電子檔格式寄到 tmitrail2006@hibox.hinet.net或傳真至02-29239769,並請於218日後來電確認。

    活動聯絡人:黃詩芳 02-29236464*21,楊雨青02-29236464*17

[相關附件]
彰雲嘉試走活動DM
彰雲嘉試走路線略圖
[回上頁]
 
您是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