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件
 
">
2010閱讀推廣...
2009悅讀101
2008年兒童戲...
2008全國國民...
2008新移民在...
2008高層次思...
2008蘇格拉底...
2007年一張有...
2007年台灣的...
2007年台灣狂...
台灣的故事台灣的歌
蘇格拉底咖啡館
偶寶貝創意工廠
2006年焦點三...
2007年台灣狂想曲_台灣的故事台灣的歌
‧課程內容 ‧活動花絮 ‧成果發表 ‧學員心得 ‧志工心得  
無標題文件

學員心得僅供此次學員參予活動的心得留言,如有其他問題請在留言版留言。
關於行政、版權或是活動接洽之事務,請自行寄信ylstoryteller@yahoo.com.tw
如留言不當,會將其刪除,本網站皆不會擅自編輯或更改!

版上共有 2 則心得,每頁顯示 10 則心得
Pages:[1]
虎中歐芳娜 Says:
2007/07/24 at 11:54 am
4/14虎尾故事館 -----------遇見黃大魚--------by虎中103班歐芳娜

國文老師剛開始大力的推薦,稱讚黃老師是個很會說故事的人,但由於時間的關係,無法聽到老師活靈活現的演說,但在開放問答的時後,聽到老師信手拈來的引用、深入的見解,這皆是肺腑之言,聽的過程中,我的情感是澎湃的,血液是沸騰的,渾然的感動與觸發是無法言喻的。
其實一開始抵達地點時,我就深深的為那種樸實、日式的氣息所吸引,那時,恰巧看到一個綁頭巾的中年男子,全身散發出一種文學的氣息,令我以為那正是黃老師(因為我完全對黃老師的事蹟一概不知),心想,黃老師竟然在門口迎接我們,真是十分的光榮,但不對呀!他不是在說故事嗎 ?之後有工作人員為我們領路,直到聽到有人拿麥克風說話的聲音,我才了解原來我剛才看到的並非黃老師,抬頭一看,我完全呆住了!黃春明老師,竟是一個有著捲捲頭的老翁!!而且很隨性的只穿了一件汗衫……只能說我又呆住了,但仍快速的選取一個靠窗的位子坐了起來。
其實一直以來我們都把名作家想的太過神聖化了,過度的包裝名作家,只會使自己迷眩,要想他/她只是想法很不一樣而已,如此我們才能靠近他/她,變的跟他/她是很類似的,對一些很有思想的人需要一份尊重、敬佩,但不要過量,那會把自己渺小化,也不要隨便,能尊重別人的人,將來才值得被人家尊重!對別人存著一份尊重,對自己則保留幾步謙虛。
剛開始一點都不覺得說的很好,但隨著問的問題越深入,越展現出他與眾不同的思考模式時,我也慢慢的陷入黃老師文采的泥淖中,無法自拔。
他說:「世界上沒有一顆種子可以選擇土地,世界上沒有一個人可以選擇自己的膚色,這就是所謂的屬命論。」他說:「動物有美感,尤其是鳥類(公的),在飛翔時是很優雅的,像公獅子,牠的頭髮是很漂亮的,在求偶期間,打鬥時,整個肌肉都一塊一塊的,非常的漂亮,那是美與力,雌性則會選擇。」他說:「如果我們要,就可以!」他說:「不用刻意用怎樣的心情去體驗生活,有經過,就會在自己的心裡留下,要先行動」他說:「自怨外面的殼是繭。」他說:「常有小地震的地方不會有大地震,有錯誤才會成功\!」
其中關於教育這個議題最令我難忘,他說:「成長不是只有知識,需要全方位的帶起來。」他說:「要欣賞教育,透過美學與情感,美術課就是要畫圖嗎?」他說:「文學很重要,課外欣賞與古文是一定要的,古文是很精緻的,那是漢文的力量,媲美歐洲的拉丁語,而閱\讀是必要的,學校的營養是不夠的,需要自我教育,那還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氣質,是抹很多歐蕾都不會有的(笑)」他說:「人可以進化,體外的演化(語言、文化……)更加重要」
他還說:「小孩在牙牙學語時,會幾千幾百種的字彙與國文的排列,在學校,卻要從頭學起,國文課本可以當成兒童文學啊!應該是教他不會的字詞發音,用聲音唸出來變成他自己的語言。」他說:「要保護小孩,但要恰當,把小孩限制住,不准他怎樣,不准他怎樣,剝奪了多少小孩的學習。」他說:「」有另一個文化人說:「雲林縣需要刺激,文化要連續,需要大家一起來,要有溫度的知識」
對於教育,我個人也有一些小小的見解,我並不認為學習一定要待在教室裡,難道是為了沉澱學生的心靈嗎?那我試問有誰敢肯定的說在課堂上學生一定會專心,我不相信。把學生框在教室裡,是教育的一大失策,但我相信它原本的用意是為了讓學生舒服的學習,不必風吹日曬,但現在仍有老師認為不在教室上課是不對的,當教育者把學習矮化,學生常常只能有限的成長,要飛速的成長、學習,唯有不斷跳脫別人加諸於自己的牢龍,甚至是自己給自己的枷鎖,學習的人啊!別忘了,老師只是啟發、引導,而非教育,只有自己才能真正教育自己,也別忘了,越是偉大的人,越是懂得謙虛,因為他們明白自己所學的是如此的渺小,學習是條永無止境的路啊!
透過寫,可以激發出不同的筆觸,透過說,可以震出一個人滿心的感動,那麼透過發問,則可以發現另一個全新的自我,甚至是跨越內心的障礙。與眾不同的我,發問了,蛻變中的我,發問了。
發問-使我知道自己的定位在哪裡,使我知道自己有多深、有多寬、有多廣,使我與自己的志願之間築了一座天橋,也使自己的涵養更加的深層,這是我需要學習的一課,也是難以被文化感染的鄉下孩子所需要的,透過發問,使我知道自己是特別的……。
虎中林于湘 Says:
2007/07/24 at 11:47 am
主題:與作家會面 ──邂逅黃春明老師
時間:2007/4/14
地點:虎尾故事館

一.前言
一聽到黃春明老師要來虎尾演講心裡真的又驚又喜!黃老師可是出現在國中課本中的「傳奇性人物」,就像流星一樣,總覺得不一定能看見他的廬山真面目,但是今天真的見到啦!「只要有心就能”見”到!」果然所言不假!

其實剛看到老師,感覺跟想像中有一點小小的落差,但是仔細想想,就是這樣一個沒架子的人,才能寫出如此生動、深刻的體驗;也是因為如此親切的身影,讓我再這短短的時光裡,很開心、很認真的接收到好多很棒的觀念、新穎的想法和「高級用詞」!真的是好棒呀!有時候我們都把崇拜的人神格化了,老師最棒的就是自然的本性啦!

二.正文
老師談到他小時後曾覺得自己是可憐的小孩,但其實自憐是無知的吧,因為不知道還有更需要我們關懷的人、因為不知道自己已經夠幸福了。一切的逆境,只要能轉換心情,用不同的角度看待同一件事,或者去思考,找到一個解決的方法,就能把逆境化為成功\的踏板,因為有了經驗,而且戰勝關卡、累積經驗值,就能有勇氣面對種種困難。小時後我也會問媽媽為什麼我得自己騎車上學,而別人總有爸媽接送呢?長大後會發現,我還有媽媽,這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了!

「我家的屋頂長番茄」!
真的很經典!獨特的人擁有的獨特思考,即使我家屋頂也長過番茄,但我始終沒那樣畫過我的家。還有那對話,三個人的間接對話,雖然現在聽起來覺得好笑,但黃春明老師當時是很難過的吧?他會因為滿腹委屈而哇哇大哭嗎?其實應該沒多少人會這麼做吧,這就是獨特的思考創意,只不過是當時的社會風氣還不是很開放罷了!

有很多東西是要靠自己親自體驗才能明白的,即使我們無法真的再經歷一次歷史,但是透過故事總有身歷其境的感覺,也能從中領悟一些做人處世的道理。黃春明老師真的好會說故事喔!幾乎可以想像當時的情形,ex:那隻獅子的心情ㄚ,還是老師發現母雞死了時的表情,歷歷如繪呀!像這樣可以把訊息用有溫度、有生命的方式傳送出去,簡直就是紅豆跟抹茶的絕配嘛!

「自廢武功\」這四個字對我真的像當頭棒喝!的確,記得從幼稚園開始學習「國字」從一、二、三、四教起,但我記得當時教室裡放了一系列的童話故事(醜小鴨、人魚公主、靈犬萊西……)裡面的字比課本多而且難,我們都仍讀的津津有味,甚至一而再再而三的反覆回味呢!一直遺忘了這段記憶,小一教的內容其實跟幼稚園相差不大,雖然也覺得怪怪的,但就這樣不了了之,老師今天說「自廢武功\」真是用的太震撼人心了啦!整個大大的覺得不虛此行!

一直都很相信玩也能學習,但這是上高中後才被允許\的,國小6年除了體育課和偶爾的自然課都是在教室裡度過的,至於國中就更不用說啦!連假日都是被綁死的。不過亡羊補牢猶未晚也!我相信還不晚!

三.結論
也許\有很多人認為雲林是個文化貧瘠區,但是我仍認為,大家都是有潛質的!也許\是因為雲林大從事一級產業吧,大家的心態多是「安貧樂道」,崇尚儉約自然樸實吧,但是追求心靈提升讓自己覺得即使平淡,卻讓生命精采豐富,這不是很棒嗎?兩者間其實並不衝突的ㄚ,我覺得「生命的極限是無限」,所謂無限是其寬度,新體會會讓人覺得每天都過的充實、有意義,而不是渾渾噩噩的混一輩子,我相信只要「用心」去感受,就做得到!

最後我想說,也許\黃春明老師真的就像流星吧!對這宇宙而言,一個人的一生不過就短短的一世紀,流星咻一下換劃過天際,但流星即使在未來仍然是希望的星星,大家一樣對流星有著美麗的憧憬,而黃老師的文章、人生體悟仍然會一直一直地帶給未來無限的啟發,現在就是對今天到場聽眾們的心靈滋養!
Pages:[1]

感謝您的參與,更感謝您的回饋!!
姓名 Name
信箱 Mail(不公開)

 
您是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