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件
 
">
2010閱讀推廣...
2009悅讀101
2008年兒童戲...
2008全國國民...
偏遠國中閱讀推廣計畫
國小閱讀推廣校園巡迴
2008新移民在...
2008高層次思...
2008蘇格拉底...
2007年一張有...
2007年台灣的...
2007年台灣狂...
2006年焦點三...
2008全國國民中小學閱讀推廣計畫_偏遠國中閱讀推廣計畫
‧課程內容 ‧活動花絮 ‧成果發表 ‧學員心得 ‧志工心得  
無標題文件

學員心得僅供此次學員參予活動的心得留言,如有其他問題請在留言版留言。
關於行政、版權或是活動接洽之事務,請自行寄信ylstoryteller@yahoo.com.tw
如留言不當,會將其刪除,本網站皆不會擅自編輯或更改!

版上共有 8 則心得,每頁顯示 10 則心得
Pages:[1]
麥寮高中國中部 Says:
2009/01/01 at 2:58 pm
麥寮國中
12/8 吳傳正:閱讀大自然
林典佑:我覺得這次的活動很有趣也很有意義,讓我們從大自然裡了解到人生的哲理、道理、常識,他ㄧ個簡單的簡報,帶我們了解許多事。

黃子勍:聽了吳老師的讀書分享,我認識了許多名言佳句,也看到了台灣各地的美,即使這些明岩我不一定知道其中的意義,即使這些地方我也不曾去過,但我卻體會到大自然的美,和吳老師對大自然的珍惜。

林易姍:在影片中提到,人在一天裡有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能夠玩樂、讀書的時間並不多,所以人必須把握當下,努力求學;ㄧ直在我們身後默默支持我們的父母親,他們總是沒有怨言的為子女付出,他們粗糙的雙手,充滿著對子女無怨的愛。

陳光陽:聽完了吳老師的閱讀自然,才發現原來台灣很漂亮,也激發了我想看課外讀物的慾望,我長大以後,ㄧ定要玩透台灣,把美麗的景象照出來,送給好友分享,讓更多人知道台灣是個美麗的小島。

12/1 洪淑女:小王子
許政倫:現在很多的大人,因為真心被蒙蔽了,就無法看見事物美好的地方,導致眼見變狹小,唯一的方法,就是打開心胸,去體會事物,重新用真心去體驗美,所以我也要這樣,不要因為世界變得現實而眼見狹小,永遠當個快樂的人。

吳采臻:小王子讓我了解到,要用心看每ㄧ件事。而且我很喜歡故事裡的狐狸,牠說如果你養任何一樣東西,那就要為那樣東西負責,而不是因為今天你喜歡牠養牠,就將牠遺棄。

黃祥瑋:我覺得這ㄧ次的讀書會非常有趣,小王子這本書可以讓大人回想起以前的童年,讓他們重溫舊夢,現在大部份的人,因為工作及課業壓力,而失去原本的純真本性,故事中的小王子很純真,他懂得認真的愛、專一的愛,雖然世界上有千萬朵玫瑰,但是因為他的愛,那一朵玫瑰變成最美麗,最獨一無二的。
四湖國中~十月天空的回饋 Says:
2008/08/25 at 8:02 pm
1. 從影片的對話中,請記錄您的感受。
生氣:
◎被警察誣賴他們的火箭縱火。
◎許多人看不起Homer,認為採礦與踢足球比較好
◎Homer的爸爸把他要製作火箭的材料全部丟掉
◎為什麼兄弟差那麼多,兄打球類運動,他比賽父新就會去。弟自做火箭的第一次父親都不去

勇敢:
◎失敗多次,卻不放棄
◎Homer的父親不顧自己生命安全去保護別人。(2)
◎他們不怕失敗,一而再,再而三的放火箭
◎不管失敗多少次,都不放棄
◎為了查出自己的清白,讓眾人知道自己不是導致火苗發生的人,半來在算火箭降落的地點,一大早又去找,不怕艱辛只要還自己的清白
◎經過多次失敗,卻始終不放棄
◎Homer不怕他爸爸的責罵與反對,還是繼續朝著他的夢想努力。

感動:
◎經過多次的實驗,火箭終於發射成功。也得到了科學獎。(2)
◎火箭成功上升時,大家一起歡呼開心
◎Homer的爸爸為救更多人而犧牲自己差點失明
◎火箭終於在所有人的面前發射成功\r
◎為了爸爸而放棄夢想去挖煤
◎Homer的努力炵於讓得到了獎

溫馨:
◎Homer為了父親,放棄製作火箭去當礦工。(2)
◎很多朋友支持Homer的夢想
◎Homer的爸爸受傷期間,Homer身旁照顧著他
◎Homer的爸爸受傷期間,Homer放棄自已的夢想,代替他爸和他哥去礦坑工作
◎Homer的爸爸終於接受他了
◎朋友、親友不斷的為他支持
◎Homer為了讓父親感到快樂,決定去挑戰礦工的生活


2.Homer候默的成長過程中,支持他朝著夢想努力的動力是什麼?你認為幕後的推手有誰?
◎成為研發火箭的科學家,他的隊友、老師、家人。
◎想製造自己的火箭 他的好友們
◎不想待在煤林,想要坐上可以方躍天空的火箭 萊蕾老師
◎1、被人看輕,認定只有當礦工的命 2、家人內心支持,朋友行動上支持,眾人精神上的支持
◎1、他要走出那個礦坑,他不想永遠當礦工 2、他的同學和朋友


3.你的成長過程中,影響你最大的人是誰?為什麼?
◎我奶奶!因為她常告訴我他過來人的經歷,也因為她告訴我這些經歷讓我了解怎麼做一位不受人討厭的人
◎媽媽,因為他總是為我們著想
◎朋友、家人,因為他們讓我發現我的缺點並改正
◎媽媽,因為每次做事情不順心時,媽媽都會鼓勵與支持我所做的決定
◎國小老師,因為他告訴了我做人的許多道理以及鼓勵
◎爸爸,因為他每天努力賺錢養家
◎小三的導師,因為他曾教過我做人處事的道理
◎爺爺,因為他常常叫我認真讀書
◎媽媽,因為她老是一直叫我讀書,如果現在不讀書,將來考不上護校看我該怎麼辦!
◎朋友,因為他們常常鼓勵我
◎我的老師,因為老師教導我許多事和做人的道理
◎很多人(家人、朋友、老師),他們都是會鼓勵我也會批評我的人
◎朋友,陪我度過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旅程
◎媽媽,因為他時常不斷的鼓勵我
◎爺爺、奶奶,看見他們這麼辛苦,警惕我要更加用功孝順他們
◎爸媽,因為可以幫助我從小到大的許多事情
◎媽媽,因為每當媽媽開罵的時候,總覺得對不起她,所以也因為這樣讓我有了想讀書的衝動。
◎爸媽,因為他們的一句,“我們都是為了你好”,讓我開始有了努力的目標
◎家人,因為在犯錯的時候,唯有家人能直截了當的指責我導正我的錯誤觀念


4.你的夢想是什麼?你如何達成?(以短期、中期、長期,你如何規畫達成你的目標)
對你而言,別人對你的期待,是助力?還是壓力?
◎ 1目前還未想到,不過如果有夢想的話,以短期應該會先朝那個夢想前進,中期的話可以努力學習,讓自己朝那個夢想更近,長期的話可能已經達成但還是會繼續學習。
2是助力也是壓力。
◎1、目前還不知道 2、?? 3、有時是助力,不過當期待太大時就會變成壓力
◎音樂家,先弄好基礎再加強學習。助力和壓力都有
◎1、我的夢想是擁有一棟房子 2、努力賺錢跟存錢 3、壓力和助力都有
◎1、科學家 2、長期努力讀書 3、壓力
◎賺很多錢 努力工作 助力
◎我的夢想是悠悠哉哉的過日子 不知道,因為應該沒人會對這種夢想有期望
◎當飛機駕駛員,助力
◎當一位護士 用功念書考上護校 壓力
◎目前還沒有 長期吧 是壓力也是助力
◎當老師 用功讀書 是壓力也是助力
◎短期-考滿分 中期-上好學校 長期-努力賺錢
◎當一位電腦工程師 長期的要精通數學和英語 助力
◎企業管理的資料處理人或祕書 長期,不斷的努力先考上好的高中為理想目標 壓力
◎1、短期-用功念書,考上好學校 中期-找到自己為來的志向 長期-向自己心儀的工作前進,賺錢孝順家人 2、有時候是種無法形容的壓力。有時卻是讓我更有勇氣的助力
◎短期-考個好成續進高中 中期-自己賺錢不讓父母操心 長期-當個有自己理想的設計師
 有些是無形的壓力,但有些卻是對我很有用的助力
◎機長 學習外國語言 壓力
◎短期-努力讀書,考上第一志願 中期-找到好工作、努力賺錢、不讓父母擔心 長期-或許不可能,但…我想當一個實現所有人夢想的畫家。
◎長期-離基測只剩最後一年,願自己好好努力,考上理想的學校 有時是助力,時而壓力

5.看完這部影片,你最喜歡那一個部分?你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經過多次的實驗終於發射成功,努力不懈的精神。
◎1、Homer為了完成夢想,什麼都肯學 2、學習到他們努力不懈的精神
◎Homer的火箭在科學展得到冠軍
◎1、Homer參加科學展得獎時 2、只要努力夢想是會實現的
◎Homer與友人成功的將火箭給發射出去。有志者事竟成
◎Homer和朋友一起努力做火箭。有些事可以朋友一起努力完成
◎他在所有人的面前成功發射火箭的時候。堅持到底,絕不放棄(2)
◎不要放棄,成功一定離不遠了!
◎要朝著夢想前進
◎可以從失敗中學習
◎努力朝著自己的夢想邁想進
◎Homer和他的隊友得到科學獎時。學習到Homer他們努力不懈的精神和勇氣
◎Homer和他的朋友們努力製作火箭,毫不畏懼眾人的眼光,一心只想努力 他們努力的精神,值得我去學習

給自己加油的一句話:
◎ 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站起來。
◎ 失敗為成功之母(2)
◎ 努力不放棄夢想會實現
◎ 堅持理想
◎ 努力不懈
◎ 不要遇到失敗就放棄,只要更努力一定可以成功的。
◎ 不斷努力一定會成功\r
◎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 有了夢想,要勇敢追求愈挫愈勇
◎ 媽媽的愛讓我比英勇的戰士更強壯
◎ 勝不驕、敗不餒
◎ 不管有什麼挫折都要堅強
◎ 只要努力成功終究是你的
馬光國中-蔡俊雄的故事 Says:
2008/08/25 at 8:01 pm
蔡俊雄是一位誠實勤儉的人,從小就幫爸媽賣衣服和綁金紙,高中畢業之後,她原本打算當家教幫父母減輕負擔,但父母不惜辛苦,認為他應該專心讀書,直到了有一次是蔡俊雄第一次出任務,果然很輕鬆解決了,廠商負責人認為他是一個不可多得的人才,不過他領到第一筆錢卻只有六百元,她的專業知識受到日本廠商所矚目,由此逐日拓展到日本,果然在資金人脈、人才都完備了,便是下定決心的時刻。事實證明蔡俊雄在台灣冷凍水產外銷蓬勃發展。
蔡俊雄完成了「創業維艱、守成不易」這一句化。他就是有這種堅持到底,努力不懈的精神,完成了他醫生的夢想,更是讓他贏得「台灣鲷大王」的稱號,也因為他努力用功,而在這個世界上變得很有名。因為蔡俊雄小時候覺得父母為了他,那麼努力工作賺錢,讓他讀書,所以讓蔡俊雄很感動,她決定要用功讀書來回報他的父母對他的用心及關懷。
馬光國中-小哆啦組 Says:
2008/08/25 at 8:00 pm
組名:小哆啦
組長:張雅惠
風紀:吳彩菱
紀錄:張嬋鈴
分享者:林鈺珊、張莉豔

因為愛看書,鐘文音很小即展露寫作文能力,從小的作文分數極高,大學畢業1990進入電影界,後來發現自己的孤僻個性,認清自己的個性,不可能再電影界生存,而辭掉工作。1993在進入聯合報,主跑藝文美術路線,以短篇小說獲得新人獎,對他鼓舞也相當大,卻也面臨了壓力,擔心未來文學路不好走,1995年辭去報社記者工作,一個人跑到紐約完成,重新寫作,寫了幾本短篇小說,得到無數的獎,後來也開始寫長篇小說,雖然獲獎無數,但鐘文音的文學路並不是很順利,當時的收入並不好,既使如此,依然對文學情有獨鍾,全靠熱愛文學的毅力支持。

態度:
雖然他是一個很孤僻的人,但是他勇敢追求自己要的人生,一路上有苦有悲,但他不後悔,只為追求自己的人生。一路上她換了好多工作,因為她想要找到自己最喜歡的,往後就一直努力下去,不再放棄。
鐘文音讓我們了解,既使這路不好走,但也是自己選擇,希望去完成的,多跟人學習,分享優點。
馬光國中-Friendship組 Says:
2008/08/25 at 8:00 pm
組名:Friendship
組長:張慧茹
風紀:李冠菁
紀錄:王詩涵
分享者:林佳盈、吳淑蓮、張雅婷
篇名:勇於尋夢的肚皮舞先驅-李宛儒

她就讀「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萊大學」,她願意到比較冷門的地方,追求屬於自己的理想。進而在當地舞團發現這兩個種族的人,雖有歷史的宿仇卻因為音樂、舞蹈而聚在一起,因此決定了把肚皮舞引進台灣。
許多人當時都認為肚皮舞是跳艷舞,曾令她失望不已,但卻因為她的熱情,還有單純的專注,把她熱愛音樂和舞蹈的精神,傳承下去。
她,曾經說過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單純是行動力的表現,當下就去做,讓事情簡化,去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他也說過熱情、單純與專注,或許就是能有今天這成果的原因,所以不管什麼事,只要努力就能達成。這也告訴我們,堅持自己的理想,別把別人的責罵或壞的觀念而影響自己。
馬光鄉親團 Says:
2008/08/25 at 7:59 pm
組名:馬光鄉親團
組長:張淑淨
紀錄:張銀珮\r
風紀:林文惠
分享者:王雅琳,洪士儒
篇名:從不錯過任何機會的營建大亨-賴正鎰

賴正鎰小學的時候,就有絕佳的生意頭腦,因為爸爸經營一家雜貨店的關係,不過在小學五年級意外看到經商的父親遭到惡霸的凌辱,因此他立志以後要賺大錢。
後來他爸爸又買了一台展米機,爸爸認為有利可圖,以較低的收費爭取客戶,因此得罪李姓人家,幾名大漢闖進家對爸爸拳打腳踢,看到爸爸不堪的一幕,影響了他的一生。
正鎰以一個十七歲的高中生,靠著一百元不到的資金打造出「草嶺風景區」大家報名參加救國團寒暑假的自強活動,他異想天開的做起旅遊生意。
他先把家裡的三合院略加整理,打掉倉庫、鋪上榻榻米,再稍微油漆一番,就成為「草嶺十景」民宿。
平時鄉民用來曬筍乾的大石頭堆,就稱為「峭壁雄風」、瀑布則取名「水濂洞」,像青蛙的大石頭叫做「青蛙石」。
他從旅遊事業出發,二十一歲那年就當上鄉林育樂事業公司董事長,二十二歲那年就因為冒然進軍房地產市場,第一次出手就慘賠四千萬元,不僅賠上所有的積蓄,還負債累累,甚至吃上官司。
賴正鎰從青年旅遊起家,房地產經營失敗,又從房地產重新拔了起來,逐漸發展成橫跨建設、營造、水電工程、人力仲介、旅遊、觀光飯店等…更讓鄉林集團浴火重生的就是日月潭的涵碧樓,他投入高達十八億元的資金,打造日月潭涵碧樓,把涵碧樓塑造成全台灣最高級的飯店,在營運後的第二年開始獲利。
最後他選擇相信專業,花了三年半的時間,才將經營觀念調整過來。
「要學會獨立,讓自己有獨立生活及獨立思考的機會」,從小就立下“一定要賺大錢”的目標。一個肯為家人拼命、想出讓家人過更好的生活。雖然現在的他是個很多錢的人,卻沒有那種有錢人的驕氣,反而喜歡光著腳丫子,去親近大自然。
這或許是因為他是個鄉下還子吧!
因為他從小培養出來的獨立,是讓他成功的要素,賴正鎰總是秉持著從哪裡跌倒、從哪裡爬起來的精神,很適合我們學習。
馬光國中-Bling Bling組 Says:
2008/08/25 at 7:58 pm
組名:Bling Bling
組長:張依雯
風紀:顏語萱
紀錄:陳嬿舒
分享者:張愛珊、陳嬿舒、林千惠
篇名:創造咖啡王國 / 王陽勝

經歷:
他因為不愛讀書,高中時常打架,所以讀了好幾間學校都被退學,最後讀了畢校專修班。
退伍後,他意識到現實的殘酷,明白自己沒有任何的優勢,只好四處打零工。
後來因為家中有人經營咖啡事業,於是他便在台北開了家咖啡店。因為他具備生意頭腦,所以決定先到大陸創業。一段時間後,因為他喜歡喝咖啡,所以他創辦上島咖啡,沒想到創辦後,因受消費者喜愛,帶領了中國喝咖啡的風潮。
後來因某些因素,他退出了上島咖啡,並自創歐索米蘿咖啡。而歐索米蘿咖啡也成了中國另一個響叮噹的咖啡店。
一個來自雲林窮小子在中國創造傲人的咖啡王國。

態度:
王陽勝憑憑著對咖啡的熱愛,吃苦耐勞的精神,還有勇於嘗試,以及顧客至上,他這種不只為自己利益的人,他靠著一步一腳印,成功的打敗了求學時的自己。人要向前看,也因為這樣,讓他一天比一天進步,創造自己的天地。

激動:
從他的故事讓我們知道「英雄不怕出身低」,不管他以前是資優生還是小混混,影響他們的不是成績而是他對人生的態度。不管挫折有多深,他還是靠著一步一腳印,慢慢成功的站珠來。

「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有努力雖然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不管結果如何,都讓我們獲得豐碩的果實。
馬光國中-洋基組 Says:
2008/08/25 at 7:58 pm
組名:洋基
組長:劉祖易
風紀:林智源
紀錄:張祐銘
分享者:許新村、吳鴻志

吳政學

他一開使頭腦很好,卻不認真讀書,但成績總能維持在前六名,他爸爸並不滿意,所以常受到爸爸的處罰,他覺得非常不服氣,班上那麼多人,怎麼可能考前三名,於是結交了壞朋友,翹家、又翹課,學業因而中輟。他家是向人租的鐵皮屋,所以從不帶同學回家,有一次帶好友回家,結果卻被笑是豬舍,幼小的心靈非常受傷,因而激勵了他。
退伍後拼命賺錢,想要買一間屬於他自己的家,因為這樣,他決定一定要創業,他曾在理髮店工作,他不會理頭髮,所以只好擔任洗髮工,沒想到他卻意外發現他擁有一副很好的口才,經過朋友的介紹,去大陸做鞋底加工廠,後來員工太多、利潤薄弱,因此賣股份回台灣跟著父母從事鋪設大理石。
吳政學天生的生意頭腦,他遊說屋主,因為他驚人的口才,所以只要動動他的嘴,就可以賺進大把的鈔票,幫助郭文河渡過難關,也從事休閒小站的經營,讓他有了85度C的根基,又到了Pizza店工作,讓他有了一個新的領悟「主原料一定要自己掌控才能確保品質。」85度C經營之初,他就嚴格控管原物料貨源。以「平價、頂級」打響知名度,他為了要讓鄭吉隆幫他們做蛋糕,曾七次登門拜訪他,用真誠感動他和其他主廚。他說:「貴人是要自己去找的。」
吳政學在85度C一成立就,設置中央工廠,將生產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上。
Pages:[1]

感謝您的參與,更感謝您的回饋!!
姓名 Name
信箱 Mail(不公開)

 
您是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