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件
 
">
2010閱讀推廣...
2009悅讀101
2008年兒童戲...
2008全國國民...
偏遠國中閱讀推廣計畫
國小閱讀推廣校園巡迴
2008新移民在...
2008高層次思...
2008蘇格拉底...
2007年一張有...
2007年台灣的...
2007年台灣狂...
2006年焦點三...
2008全國國民中小學閱讀推廣計畫_國小閱讀推廣校園巡迴
‧課程內容 ‧活動花絮 ‧成果發表 ‧學員心得 ‧志工心得  
無標題文件

志工心得僅供此次參予活動的志工心得留言,如有其他問題請在留言版留言。
關於行政、版權或是活動接洽之事務,請自行寄信ylstoryteller@yahoo.com.tw
如留言不當,會將其刪除,本網站皆不會擅自編輯或更改!

版上共有 12 則心得,每頁顯示 10 則心得
Pages:[1] 2
陳素瓊 Says:
2008/11/26 at 12:20 am
焦點三百國小校園巡迴----口湖鄉台興國小

日期:97年10月20、27日 心得分享:陳素瓊

在安排學校時佳珍告訴我台興國小很遠,目前沒有人要去,心想我會開車路程遠的問題我應該可以克服,於是允諾了台興國小這次的閱讀推廣行程。
行前上網查電子地圖,網路上指出的台興國小似乎是在海的邊邊上,且標示出單趟路程96公里,心想那可能要一個小時以上的時間才能到達,而20、27日都是星期一,我需在立仁國小值勤晨光說故事到8:40,若是結束再前往時間可能會來不及9:30的活動,第一天與班級老師協調8點即離開前往,依照台興國小林主任指引的路線,9點時我已一路順暢到達台興國小校門口,車子里程表顯示93公里,哇!真的很遠。
由於時間還早林主任便帶我在校園到處走走,從一處圍牆邊打開窗戶,映入眼簾的是插著蚵架的蔚藍大海,不禁令我心胸開闊了起來,921後蓋的新校舍矗立在偏遠的海岸線上,讓這裡的孩子在學習上多了一份安全感及幸福感。
在2週的閱讀帶領讓我感觸很多,孩子似乎時常面臨一個人在家,『勇敢』成了他們早熟的因素,而自己獨立完成引以為傲的特殊事件大多是『撥蚵殼』的技術純熟度及速度,環境與他們的生活是密不可分的。在活動的過程中可以看出這裏的孩子閱讀量不多,但在討論的過程中參與的程度還是相當熱絡的,在閱讀方面若是加以協助相信成果是豐碩的。
秀貞 Says:
2008/11/21 at 12:14 am
今年是我第二次來到明倫國小,活動前學校的陳主任與我聯繫了兩次討論活動內容與流程。學校師生就如同一個大家庭般的溫馨和樂,同學們天真活潑的笑容。

10月23日排1~6年級同學參加,我們設計了較多聽讀說議題,有大象艾瑪、有色人種與蕭水果三本繪本,並把蕭水果繪本交給班級研究討論下次分享。10月23日排4~6年級同學參加我們做閱讀延伸,真讓我們異想不到同學們把蕭水果繪本中有趣的圖形、顏色、數學邏輯研究的淋漓盡致,並創作出自己的故事。
最後10分鐘的回饋表填寫,同學們都非常用心與認真的填寫,從回饋表中也讓我很感動,同學們很期待下次可以再有的活動,甚至會將我們的故事記一輩子,我們小小的付出確可以給他們很大的影響力,這是一件值得繼續做的事。
這次蕭水果閱讀延伸同學把鳳梨上的綠點都可以找出數學關係式,所以引導與誘導小孩閱讀的興趣是值得我們去助他們一臂之力。
蔡幸樺 Says:
2008/10/29 at 10:16 pm
97年9/25再度來到位於雲林最西邊和最南方的村落中一所小學,由於上次已來過此校,這次心裡有種駕輕就熟的感覺。文光(湖口分校)的孩子,非常天真活潑及有禮貌,才剛踏進中廊,就有孩子在教室內大聲呼喊熱情迎接,真是無視於教室內老師的存在。由此可見,孩子們是多麼期待我們的到來。

在活動進行中,因有一個班級上次無法參與活動,這次互動中就顯得生疏與靦腆,不過,這個問題很快就解決了。活動即將接近尾聲時,孩子們聲聲問我,「阿姨,妳們還會再來嗎﹖」我有點心虛回答,「當然!」但此話一出,心裡總覺得有種撒謊和不踏實的感覺,因有些事並不是都能如我們所願和抉擇。

活動結束後,我和主任稍作討論,對於此次活動有無建議,主任提出,仍然期望著我們再到文光(湖口分校)推動閱讀,並能夠增加次數,畢竟偏遠小學這方面資源不多。回程的路上,我一直回想主任和孩子們的話,腦海裡始終出現一次又一次。心中有個聲音告訴我,難道偏遠孩子就這樣被大家漠視嗎﹖最後,我自己在心中默默許下,若有多餘時間一定去協助這些孩子。
香吟 Says:
2008/10/26 at 1:33 pm
10月,再踏入建陽校園,這一次依舊是為了推廣閱讀而來,孩子們,我來了,近來可好?10/8(三),今天和孩子們,做了毛巾偶,唱和的歌曲選用"紅龜稞"的(兔仔蹦蹦跳),他們開心地跳了,也笑了,我和孩子說:知道我們手上的毛巾是那出品的嗎?知道雲林縣的虎尾毛巾產業嗎?我們在地的文化值得我們去關心它!

故事選用(亨利蓋了一棟小木屋),一個改編"梭羅"(湖濱散記)的故事,透過故事,這想要與需要的現實生活面,我們要怎麼去面對,去思考?這一群1-3年級的小孩,我們一起來腦力激盪一下!那個才2年級的孩子,他說:我理想中的餐廳,是和全家一起用餐的地方,有爸爸,阿公和阿嬤還有我和弟弟, 哦!你一定很愛你的家人,真好!我至今依舊難忘那童稚真執的眼神, 在孩子身上找到"梭羅"想要傳遞的訊息! 這塊土地,這份真誠,彼此單純的維繫度在那?我們給了孩子什麼樣的世界?我努力的思考,也很願意為這一切做些什麼!

10/15(三)今天和孩子共讀,選用邱惠瑛老師的"貓人",其中有一篇(金棗糕與芹菜),利用角色互換的方式,希望藉由他們是大人而我是小孩的方式,了解彼此心境的不同!兒童有表達自我意見的權利,大人如何疼惜孩子的身體,我們來推敲!芹菜有什麼營養?食物主要營養來源分為那幾大類?如果意見不同,我們如何溝通!?孩子當大熊,他們覺得有趣,面對不想吃芹菜的小熊(香吟),透過共讀我們來體會!

我們來創作,孩子共創一首"影子"的詩

影子
河水沒有影子
大地沒有影子
嘴巴裡的牙齒沒有影子
太陽出來影子跟它出來
影子站在太陽底下
影子在月光底下出現
影子是無意識的人
影子是不會講話的人
影子是沒有光就會消失的人以上"影子"的詩由建陽國小(定遠,岱臻,啟勳,馨慧,湘富,于薇,永霖,舒雅,旻諺)共同創作。

此次也利用紙箱搭建一個小戲臺,為孩子演出"一顆長滿青苔的怪石頭",用的是手指偶演出,也希望孩子可在短時間體悉偶的演出和樂趣,"聽,說,讀,寫,演"會讓文學變有趣,是真的!

很高興參加此次焦點三百的活動,每一次面對不同的挑戰,內心都有不同的收穫!有時會有挫敗感,也期許自己再面對再試試看!
Thanks a lot!
許君鈴 Says:
2008/06/16 at 10:28 pm
閱讀活動觀察員:許君鈴

活動心得回饋:97年4月7日第一次來到明倫國小,這所每年級只有一班的學校雖屬偏遠,但是卻像是個大家庭般,師長和學生如同親人般的互動及默契,是城市裏的學校所沒有的。97年4月14日結束服務後針對內容整理出以下幾點心得:(1)東勢鄉公所圖書館和學校圖書資源及閱讀推廣(學校有閱讀小碩士、小博士的獎勵)所以孩子能在這次有關「狼」的故事閱讀分享部份(秀貞),踴躍發表、十分精彩!
(2)「地球環保」的觀念是一個嚴肅且需從小推廣的重要主題,藉由「人人做環保」---手語帶動唱、「沒有名字的山」---故事分享(久綾),暖身活動與孩子們互動的氣氛很活潑。
(3)活動結束前最好的回饋當然是孩子們的那句『妳們什麼時後還會來我們學校?』 一句正向鼓勵的話,是每位故事媽媽繼續往前走的原動力。

我是個故事說得不太好,但孩子們都喜歡的故事媽媽:君鈴

97年4月22日星期二
秀貞 Says:
2008/06/16 at 10:27 pm
今年是我第二次參與焦點三百活動,活動前學校的陳主任與我聯繫了兩次討論活動內容與流程。4月7日第一次來到明倫國小,學校給我很清新整齊又清潔的感覺,老師學生們同心協力 setup 我們需用到的設備,第一場全校都參與,我們安排了兩個故事使用投射圖片讓大家都能欣賞到故事中的圖片,剛開使我們先玩「數字謠」小團康,接著「三隻小狼與大壞豬」(君鈴);與「一隻有教養的狼」(秀貞);顛覆了大家對狼的印象;加上小故事與手語歌曲,同學們非常專注參與活動讓我很驚訝。主任說「除了故事的精彩外我們學校難得有外賓來所以學生都很期待此次的活動」。因時間有限閱讀延伸請同學回家閱讀有關狼的故事下次分享。

4月14日第二次活動安排4~6年級同學參加,我們設計了較多的討論議題,進校園朝會校長正在談論節能,與我們的環保主題相呼應。首先我們接上次活動請同學分享閱讀有關狼的故事,真讓我們異想不到同學們準備非常豐富又精彩其中講「三隻小豬」的同學一人飾三角把故事演完讓我印象最深刻。

接下來由(牛久綾媽媽)帶「沒有名字的山」,故事中內容討論到姓名,故事媽媽姓”牛”加上我們的新總統姓”馬”引起同學一陣熱烈討論,名字只是一個稱呼,重要的是做事的心念要正確,此故事又延伸到環保的問題討論,最後帶學生學習「人人作環保」手語歌曲,讓歌詞內容更深入同學的信念。

最後10分鐘的回饋表填寫,同學們都非常用心與認真的填寫,從回饋表中也讓我很感動,我們小小的付出確可以給他們很大的影響力,更體會到徐老師會花8小時的路程為馬祖的小朋友說1個小時的故事的價值,這是一件值得繼續做的事。

雲林縣故事人
故事媽媽 秀貞 97.04.20
牛媽媽 Says:
2008/06/16 at 10:25 pm
首先,感謝教育局提供這麼好的環境,讓偏遠的地區有褔氣聽到好聽的故事。

4/7明倫國小
學校不大,可是一進校園感到很舒服,進去說故事,孩子也好用心,學校平常時就有推廣閱讀繪本的好習慣,所以也出現了小碩土、小博士,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聽說完成很多本心得報告,去評鑑通過才可以得到這個榮譽。

第一次有上百個小朋友一起來聽我們說故事,我們好緊張,也保持謹慎的態度,輕鬆的心情完成這個活動。
書名:「一隻有禮貌的狼」、「三隻小狼與大壞豬」這兩本繪本顛覆了「狼」是不好,不吉祥動物的刻板印象,也推行了禮貌運動。

4/14明倫國小
第二次進明倫國小,主任正在推行環保運動,全民減碳,也符合了今天要推行的觀念。

活動安排非常緊湊,剛開始延續上禮拜「狼」的活動,請小朋友回去看一本「狼」的書籍,今天一起討論及分享。

再來,「沒有名字的山」延伸自已的存在是有價值的,自已的優點放大,缺點縮小。每個孩子那認真的表情真的好感動。

「沒有名字的山」也提倡大家都來種樹,預防土石流,愛護大地,減少垃圾,不僅要做環境的環保,也要推動心靈的環保。所以帶動唱是「人人做環保」每個人又唱又跳,都樂不思蜀。

動畫小故事,大家看了哈哈大笑,小朋友希望下次可以再來。
蔣曄蓮 Says:
2008/06/16 at 10:23 pm
第一次參加焦點300,其實有些小小惶恐不過在參與第一次夥伴說書之後,明白就和平常說書一樣,只是要更完整的帶一些深化的活動事前,並未知悉聽書者真確年紀。因必須及時發出書目給教育局,遂接受夥伴原本要說書的書目建議,當知道年紀是小一的小朋友時,發現這本書對他們來說有些深,而且要帶共讀,某些文字語意既長又深澀。增加了讓他們理解故事和涵義的困難度於是只好做些小小刪節,將文字修改為較易懂簡短,又不失文章優美的詞句。同時感謝黃貴蘭老師幫忙,將共讀的文章加上注音版,以利小朋友閱讀說書者和校方密切聯繫和配合,讓說書過程和結果都能有很美好的經驗在說書過程裡,看著聽書者的專注和雀躍的回饋,是極大的一種鼓勵雖然表面上,說書的人將故事帶給聽者,但聽者同時帶給書者很棒的回饋和喜悅閱讀是一件私密且又隱密的美妙經驗,但是透過共讀,讓這種美妙的感覺在當下,在彼此間,產生許多互動和悸動……感謝故事人協會和主持人,提供這樣的管道,讓我們能經驗這種感覺。經辦的所有的人辛苦了!期盼「故事樹苗」成熟穩健,開枝散葉。
幸樺 Says:
2008/06/12 at 7:22 pm
地點:口湖鄉文光湖口分校
閱讀帶領人:幸樺

身為故事媽媽的我,能參與此次推廣閱讀活動,心裡很緊張也很高興,高興的原因是可盡棉薄之力,讓我這陣子參與培訓所學的東西學以致用,且在帶領孩子與孩子互動中,會有我所無法預期想像的收獲,例如:孩子問,阿姨,你還會再來嗎?一樣的活動,下次會是你嗎?人家說:付出就是快樂,就是這種感覺。
緊張的原因是我獨自一人到文光湖口分校推廣閱讀,而這個學校是已經有連續2-3年合作,擔心在自己的帶領下,孩子的接受程度和反應不知道會如何?
在有所準備下前往學校,連續兩個禮拜活動進行中,我個人注意到文光湖口分校1-2年級孩子,很喜歡聽故事、看書、演故事,從聽故事當中,其實已經啟動他們內心裡面閱讀動力,當我將每個故事說完或與他們共讀完,孩子會利用空檔時間,拿書籍仔細閱讀並與我分享他的感受,這讓我覺得這是參與此次活動中最值得欣慰地方。不過,跟孩子相較之下,老師和校方就缺乏許多動力,我個人只是啟動推廣閱讀的開關,整個運作和維修還是得靠老師和校方積極努力,畢竟他們才是學校長期的推廣閱讀者。
陳素瓊 Says:
2008/05/23 at 9:37 pm
陳素瓊---97/4/17-24(光復國小)
搭乘2008年焦點三百校園巡迴列車我來到位於墾地里的『光復國小』。途經規劃整齊新穎的虎尾科學園區,轉個彎卻讓我置身於有如陶淵明的「桃花源」,環境幽靜的「光復國小」即映入眼簾,在校園中聽不到車輛喧囂的聲音,讓我在與主任交談時不由得降低了聲調,惟恐破壞了這份難得的幽靜。
這是我第一次使用Power Point來說故事,面對全校共47位小朋友,說故事給高、中、低年級的小朋友一起聽,也是我第一次的嘗試,覺得自己需要再加強如何從中取得平衡點,才不會有顧此失彼的窘況。Power Point的使用能更得心應手,可以讓每個參與閱讀的小朋友循著故事的脈絡遨遊屬於她們的幻想國度。
Pages:[1] 2

感謝您的參與,更感謝您的回饋!!
姓名 Name
信箱 Mail(不公開)

 
您是第